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价值链优化视角的企业并购决策研究

作  者
邸丛枝 于富生(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 石家庄 050051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并购决策是并购成功的关键环节,本文结合价值链管理理论,构建了价值链优化视角的企业并购决策框架,以指导企业进行科学的并购决策,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关键词】并购决策   价值链分析   价值链优化

      并购是企业快速获取核心战略资源的有效手段。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带来了企业并购的新浪潮。无论是为了做大做强企业、联合抵御风险,还是为争夺他国市场的份额而进行的并购,都成为了企业迅速扩张、资源更好配置的有效工具。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企业大量破产兼并,这是一个价值链重新整合、产业链再次洗牌的良机。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并购出现新的特点,企业增强核心能力和价值成为并购的主要目的,跨国并购、强强并购成为主流,这些并购就是对价值链的优化和整合。而并购决策是并购成功的关键环节,因此,本文将从价值链优化的视角对企业并购决策进行研究,构建价值链优化视角的并购决策框架以指导企业并购的实践,丰富并购和价值链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