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科技型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新探

作  者
刘世云

作者单位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佛山 528137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科技型上市公司为主视角,分析行业的特殊性以及现行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局限性,通过实证分析选取了合适的评价指标,旨在构建一套科学可行的科技型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指标新体系。
  【关键词】科技型上市公司   业绩评价   指标体系   主成分分析   线性回归模型

      从产业经济角度定义,科技产业是指与信息生成、采集、传递、处理、存储、流通及服务直接相关的产业的总称。科技产业具有高成长、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从而使其在国民经济中成为关系全局发展的先导性、战略性与支柱性产业。
      目前,国内许多学者对科技型上市公司业绩评价进行了研究:曲艳梅(2006)将平衡记分卡原理应用于业绩评价的研究,构建上市公司财务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张军波(2008)通过深入分析已有的企业业绩评价指标,在现行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减少不适用的评价指标,增加具有良好评价作用的评价指标,建立一套适合科技型企业的业绩评价指标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