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产业集中度与企业债务期限结构的关系研究

作  者
杨瑾淑 何香凝

作者单位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台州 318000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产业集中度与企业债务期限结构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产业集中度与公司的债务期限结构为正U 形关系。其主要原因是随着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公司会使用更少的短期债务,但随着产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代理成本会显著上升,公司会倾向于使用更多的短期债务。本研究对于理解现实中各行业之间债务期限结构之间的差异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关键词】产业集中度   债务期限结构   代理成本

      一、引言
  债务期限结构是资本结构的重要特征,当企业决定进行债务融资时,必须对债务期限结构做出调整。众所周知,短期债务和长期债务各有优劣,短期债务虽然能够有效缓解企业的代理成本,但是如果债务到期时公司不能续借或者将债务延期,企业就会陷入财务困境;长期债务由于到期时间较长,一般不会让企业产生很大的财务压力。许多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企业的债务期限结构进行了研究,目前对这方面的研究均从企业的财务数据入手,探讨企业的代理成本、流动性风险、逆向选择风险以及税收收益(Guedes 和Opler,1996;Stohs 和Mauer,1996;Barclay 和Smith,1995)以及经理人持股及其他相关的内部治理结构对债务期限结构的影响(Datta,2005;肖作平,2008),但是很少有学者从行业竞争的角度对公司的债务期限结构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