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环境收益、环境效益和环境绩效概念辨析

作  者
万林葳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摘要】 本文主要针对环境收益、环境效益以及环境绩效三个与环境收益会计紧密相关概念做了详细的辨析,旨在消除相似概念的模糊性,为企业环境收益会计的进一步研究打下基础。
  【关键词】 环境收益   环境效益   环境绩效

    自20世纪90年代我国学术界展开对环境会计理论与实务的研究以来,有关环境会计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但从总体上来讲,该领域的研究基本上还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与成型的实践模式。随着近几年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以及生态理念的不断普及,政府大力提倡绿色GDP核算以及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这些都离不开环境成本与环境收益的计量与核算。因此,环境成本与环境收益量化问题已成为当今学术界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基于此背景,不少专家学者提出专门建立企业环境收益会计,旨在研究如何针对企业环境收益进行确认、计量、记录以及报告等问题。然而,环境收益、环境效益以及环境绩效都是与环境收益会计相关而又极其相似的概念,有必要对其进行辨析,明确三者的联系与区别,这将有助于环境收益会计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