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管薪酬管制程度衡量指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作  者
高文亮(博士)

作者单位
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保定 07105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政府控制和管理层权力两个角度,研究相对薪酬作为薪酬管制的衡量变量的合理性,并对影响相对薪酬的因素进行分析,为将来研究薪酬管制在选择变量时提供了建议。
      【关键词】薪酬管制   政府控制   管理层权力

      全球金融危机掀起对高管薪酬管制的热潮,这对我国国有企业而言并非新鲜事。即便如此,关于我国国有企业薪酬管制的经济后果的研究并不多见,这是因为政府薪酬管制程度难以衡量。本文就目前数篇关于国有企业薪酬管制的文献进行分析,并通过理论分析和数据验证的方法为研究薪酬管制选择变量提供建议。
  一、薪酬管制的衡量
  国内对于薪酬管制程度的度量有两种:一是陈冬华和陈信元等(2005)、陈信元和陈冬华等(2009)所采用的相对薪酬作为薪酬管制的衡量变量;二是辛清泉和林斌等(2007)所采用异常薪酬和薪酬作为薪酬管制的度量方式。我们统计发现与陈冬华和陈信元等(2005)研究结果一致,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的薪酬在绝对值上并没有明显的差异,而国有企业的相对薪酬显著低于非国有企业。因而直接采用薪酬或者异常薪酬作为薪酬管制程度的度量方式似有不妥之处。又因为管制的方法不同,可能产生的经济后果就有所不同(Verret,2009;Dittmann和Maug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