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国内外研发预算管理研究述评

作  者
官小春(博士)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国内外研发预算管理文献进行整理,介绍了研发资金分配、研发中的成本控制以及研发预算模型三方面的研究成果,分析了现有研究存在的不足,并指出了今后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 研发预算   资金分配   预算模型   成本控制

      一、引言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研发活动的重要性,企业都纷纷加大研发投入的力度。同时,理论界与实务界也不断借鉴其他领域的管理方法对研发资金进行管理,最常用的就是采用预算对研发资金进行综合全面管理。Kurt Heidenberger等(2003)认为R&D预算决策对企业意义重大,至少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R&D预算过少,则可能使企业的长期竞争力受到威胁;R&D预算过多,则可能影响企业的短期财务稳健性。但是作为一种能把组织中所有关键问题有效融合的管理控制手段的预算对研发资金的管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梁莱歆,2007)。Kurt Heidenberger等(2003)也指出,目前大多数企业只是根据以往的历史数据对R&D预算进行估算,往往不能跟上R&D项目的实际需求。本文在对研发预算管理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的基础上探讨其发展和改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