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顾客资产风险研究概览

作  者
周 镭 李云飞

作者单位
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8

摘  要

      【摘要】 加强顾客资产的风险管理对于建立和维持顾客关系、实现顾客资产的价值增值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顾客资产风险的内涵入手,通过对国内外关于顾客资产风险研究现状的总结和评价,指出了顾客资产风险未来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 顾客资产   计量风险   投资风险   顾客资产风险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顾客导向”为中心的顾客资产管理理念正在逐步兴起,顾客随之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顾客资产管理理论将顾客纳入到企业资产的范畴,并以顾客资产为核心,优化配置企业资源,创造和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这种管理思想打破了过去一切为了市场占有率而不顾顾客成本的管理模式,体现了经济社会“以顾客为中心,为顾客创造价值”的本质属性和价值管理的核心思想,受到理论界和实业界的极大欢迎。顾客资产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是构成企业未来收益的可靠来源。顾客资产在给企业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也实现了股东利益的增加。然而,企业在享受顾客资产带来的巨大收益的同时,却忽略了对顾客资产的保护,忽视了顾客资产经营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问题。目前关于顾客资产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顾客资产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阐释、顾客资产价值的测量和评估、顾客资产的获得、维系和提升等问题的研究,所有这些研究都是围绕顾客资产所带来的价值和收益这一基本问题展开的,恰恰忽视了顾客资产作为无形资产的风险性。本文将围绕顾客资产风险研究的有关问题,结合近年来国内外关于顾客资产风险研究的文献资料,对研究作简要的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