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风险与收益权衡的证券投资组合决策方法

作  者
高培旺(教授)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提出了一个证券投资组合的期望效用最大化模型及其分析方法,把客观的市场环境和投资者的主观态度结合起来构建证券组合策略。在这个模型中,假设投资者对证券投资持谨慎保守态度,且通过一个指数效用函数来对其进行描述,这样,投资者可以自己设置不同的风险厌恶系数。接下来,本文引入了证券组合的变异系数作为投资者权衡风险与收益的工具,当变异系数达到投资者对风险与收益权衡的一个设定值时,由此产生的证券组合是符合投资者偏好和市场环境状况的最佳策略。最后,本文应用此模型和方法对一个简单的证券组合例子进行了实证分析。
  【关键词】证券组合   风险   收益   变异系数  效用决策

  一、引言
  众所周知,证券市场是一个高收益、高风险的资本市场,如何保证预定的收益、规避市场风险是每一个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资产组合的理论与实践已经证明,适当的多种证券组合可以有效地降低系统风险。传统的证券组合管理靠非数量化的方法即基础分析和技术分析来选择证券,构建和调整证券组合。然而,对于高风险的证券市场仅仅依靠逻辑推理等非定量分析方法进行决策是远远不够的。1952年著名经济学家H.Markowitz系统地提出了最佳资产组合的基本模型,开创了现代证券组合管理的先河。一般来说,组合管理的目标是实现投资效用最大化,即投资者在实现一定收益水平的同时,使面临的风险达到最低,或投资者在可接受的风险水平之内,使投资收益达到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