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4+2+2+1”MPAcc教学质量评估模式推介

作  者
白 华 王玲玲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 “4+2+2+1模式”是基于暨南大学MPAcc教学质量评估的实践提出来的。本文对MPAcc教学“4+2+2+1”模式的内涵特点进行介绍,并指出了该模式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 专业学位   教学质量评估   平衡计分卡

  目前关于高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的文献较多,如蔡秋华(2000)、杨建国、尚英(2009)、张慧琳(2010)等所著的文献。但是专门面向研究生,尤其是MPAcc研究生的文献较少。并且现有研究在评估指标体系的设计思路上缺乏针对性,基本上还是仅就几类指标赋予一定的权重来进行设计(秦建荣、蒋万庚,2009;郑冬梅等,2009)。这一做法不能满足国家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在国家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背景下,2010年又新增了77所MPAcc专业学位授权点,所以有必要设计一套符合MPAcc教学特点的评估指标体系。本文基于暨南大学MPAcc教学质量评估的实践,提出MPAcc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的“4+2+2+1”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