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DEA方法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健康状况评价

作  者
张小富 汝 岩

作者单位
安阳师范学院 河南安阳 455002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投入产出的角度构建房地产开发企业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建立DEA模型,根据1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相关统计数据,对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健康状况作出评价。研究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总体健康状况不理想,还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   健康   评价   DEA模型

  房地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健康,直接影响到房地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近年来,我国在加速城市化的进程中,房地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20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的破灭、1997年泰国的金融危机以及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均源于房地产业的不健康发展。因此,在我国房地产业极速发展时期,合理评价我国房地产企业的健康状况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DEA方法与模型
  DEA方法是数据包络分析(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的简称,是使用数学规划模型评价具有多个输入和输出的部门或单位(称为决策单位,Decision Making Unit, DMU)间的相对有效性的理论。对于非有效单元,利用投影原理不仅能指出指标的调整方向,还能给出调整量,并且可以进行纵向和横向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