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之研究

作  者
高南林 杨 静(博士)

作者单位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0800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杭州 310002

摘  要

  【摘要】中央提出了“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大大加快了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我国中西部地区劳动力成本较低,经济水平与发达地区存在着明显的差距,是国外和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的理想承接地。本文分析了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和现状,并且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中西部地区   产业转移   分析研究

  一、我国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分析
  我国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存在着明显的梯度差,具备产业转移的前提条件,可以作为产业转移的承接地。中西部地区拥有承接产业转移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条件,并且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根据国内外产业转移的趋势和规律,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明显。这些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产业基础优势。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中部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其农产品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是粮、棉、油、水产、水禽、畜牧的集中重点产区,部分地区还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主产区。同时,西部地区的矿产资源特别是非金属矿储量丰富,且开采容易、成本低,为其重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西部地区可以建成相对齐全的工业体系,并且已经拥有汽车、飞机、造船、电子、陶瓷、化工、电力、软件、医药、食品、玩具、卷烟、机械、冶金、建材、纺织、服装、采矿、建筑等一大批大中型骨干企业,且区域内各市、县、区的工业产业各具特色、结构合理,有一定的互补性,为承接转移产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较为健全的配套支撑体系。2002 ~ 2010年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第一产业比重不断下降,第二产业比重持续上升,第三产业结构相对合理,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理想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