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套期会计由繁至简之变革——解读IASB《套期会计征求意见稿》

作  者
谢莉萍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金融工具准则IFRS 9替代IAS 39的进程已经逐步开始,在完成了第一阶段金融工具的分类和计量的替代之后,IASB也陆续颁布了其他阶段的征求意见稿。本文主要针对2010年12月发布的套期会计征求意见稿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 套期会计   套期有效性   公允价值

   2006年IASB和FASB联合发表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改善财务报告准则,减少金融工具会计的复杂性。金融危机的爆发更加剧了金融工具所处的会计环境的颠覆性变化,使得现有的会计准则不再能够指导金融工具的会计实务,产生了理论和实践的脱节。2008年11月,IASB正式把金融工具准则的修订(以IFBS 9代替IAS 39)纳入日程管理,通过简化金融工具的计量和确认提高财务报表使用者的决策有用性。IFRS 9将完全替代IAS 39,这个过程主要包括三个阶段:①金融工具的分类和计量;②减值方法;③套期保值会计。目前正处于套期会计征求意见阶段,为此,本文主要针对《套期会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对套期会计的改革进行研究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