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内部控制建设下基于BPR的企业信息化实施——以中国联通为例

作  者
姚晓蓉

作者单位
盐城师范学院 江苏盐城 224001

摘  要

  【摘要】要实施全过程的实时控制,需要有信息化手段的支撑,ERP为实施全过程的实时内部控制提供了技术的支撑,BPR是信息化实施的前提。本文以中国联通为例,介绍了中国联通如何在内部控制建设下基于BPR实施企业信息化。内部控制建设、BPR、信息化实施三者互为条件、互为基础、互为补充,在实施过程中应三者兼顾,最终可以实现企业管理的效率提升、股东价值最大化。
  【关键词】业务流程再造   信息化   内部控制   持续建设

  一、案例背景:中国联通再次融合初期信息化实施存在的问题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是2009年1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在原中国网通和原中国联通的基础上合并成立的国有控股的特大型电信企业。中国联通的发展与电信业改革的历史密不可分,1994年公司成立开始运营是电信改革的标志性事件,其后经历的电信企业拆分、重组都在改变市场竞争格局,同时也给予中国联通新的发展机会和空间。2008年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发布《三部委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鼓励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的CDMA网,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2009年1月7日,中国联通获得了WCDMA制式的3G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