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信息系统审计规范制定的路径选择

作  者
刘 杰(博士) 罗继荣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 贵阳 550004 贵阳市审计局 贵阳 550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分析我国信息系统审计规范制定路径依赖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我国信息系统审计规范制定的困境,提出了打破现有路径依赖的途径。
  【关键词】 信息系统   审计规范   路径选择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信息系统审计也逐步成为我国实务界与学术界所关注的重点,但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信息系统审计仍然存在着制度与规范建设滞后的现象。面对复杂的计算机信息系统与错综复杂的数据应如何审计,信息系统审计人员在实务操作中应遵循什么样的规范,至今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这不仅与我国信息系统审计规范起步晚和技术落后紧密相关,同时信息系统审计规范制定中的路径依赖也阻碍了我国信息系统审计规范的建设。本文将基于路径依赖理论对信息系统审计规范的路径选择问题进行研究。
  一、制度变迁中的路径依赖理论
  制度变迁中的路径依赖理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经过许多制度研究者的完善,已经从诺思(1990)开创的制度变迁的路径依赖理论,形成了一个关于制度路径依赖过程的基本分析框架(皮天雷,2009)。Woerdman(2004)认为,制度变迁过程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制度路径依赖过程有其特殊的含义,在确定形成制度路径依赖的各种自增强机制时,要和技术路径依赖过程进行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