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IBL的会计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作  者
孙喜平(教授)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将IBL应用于会计实践教学,探讨会计实践教学的改革思路。研究认为,会计实践教学应体现会计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适应行业和企业的需要,合理定位教学目标;应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有效实践“双导师制”;应完善实践教学内容,增强学科渗透性;应拓展实习基地功能,提升学生实习效果。
   【关键词】IBL   建构主义   实践教学

  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重理论、轻应用,重知识、轻能力,导致学生实践能力差,不能很好地适应行业和企业需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基于行业的学习(IBL)应运而生。IBL最早是由澳大利亚斯威伯尔尼科技大学于1963年在工程类学士学位的教学过程中开始施行的一种教学方法,其主要目的是给学生提供在企业工作的机会,使学生通过工程项目的学习,了解、熟悉职场环境,培养具有掌握相关理论和技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人才。
   进入新世纪,我国高校积极引进和借鉴澳大利亚的教学方法和课程模式,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方法和模式。目前已有少数专家、学者对IBL进行了相关研究与探讨。郭廷良、刘勇(2005)较早介绍了IBL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与作用;袁玫、鲍有文、张姝(2006)论述了IBL教学系统设计的理论基础、设计思路和设计过程;张姝(2007)结合“高职”教育模式改革与实践,探讨IBL的特点、改革的内容和实施过程;李宏(2009)将传统医学教育模式与IBL进行比较研究,论述了两者相互结合的可行性。但上述对IBL的研究大多还局限在教学法、教学模式的层面,应用层面的研究甚少,应用于会计实践教学的研究仍然是空白。笔者认为,IBL虽然最早在工程类专业尝试应用,但随着IBL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凡是应用性较强的专业都可以借鉴。本文首次将IBL应用于会计实践教学,探讨会计实践教学的改革思路,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