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考虑作业属性与资源浪费的作业成本计算

作  者
赵金杰1 白 璐2 冯建海1,2

作者单位
1. 西安市烟草专卖局 西安 710061 2.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9

摘  要

  【摘要】作业成本计算没有考虑作业属性的差异以及资源供求的不平衡性,忽视了资源浪费,没有明确成本标的间的关系。本文在作业消耗资源数量、作业效率、成本标的层次既定及线性成本函数的假设前提下,引入中间动因揭示支持作业对基本作业的服务关系,考虑资源浪费,明确了成本标的间的层次性和数量关系,建立了改进的作业成本计算模型。改进后的作业成本计算模型能提供更准确的成本信息,并有助于资源管理。
  【关键词】作业成本计算   中间动因   资源浪费

  在当前全球竞争的环境下,企业的直接人工成本下降,制造费用大比例上升。传统的“数量基础成本计算”得到的成本信息比较笼统且滞后,对企业规划、控制、决策缺乏相关性。为重获成本信息的“相关性”,学术界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系统总结作业成本计算(Activity Based Costing, 简称ABC)理论。然而,ABC的有效性却在实践中受到很多质疑。本文试图改进ABC存在的缺陷,提出改进的作业成本计算(Improved Activity Based Costing, 简称IABC)模型,以期对成本管理理论分析和实践应用有所贡献。
  一、文献综述
  目前,ABC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国内有些企业应用ABC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然而,ABC忽视了满足内外部顾客需要的不同作业之间的差别。服务于内部顾客的作业,如人力资源部门对员工的评价、信息部门提供信息服务等,与成本标的缺乏直接的因果关系,ABC通常将其归入维持性作业,武断地分摊到各成本标的。金额庞大的维持性作业从而变成“作业黑箱”,进而影响成本信息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