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价值链的会计业务流程再造

作  者
周 艳

作者单位
浙江舟山安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浙江舟山 316000

摘  要

  【摘要】会计业务流程是连接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的核心流程,而现行的会计业务流程存在效率低下、信息滞后、过程复杂等缺陷。本文将价值链理论引入会计业务流程再造,以消除不增值环节,在优化会计业务流程的同时促进其他流程增值,最终实现整个企业价值链的增值。
    【关键词】价值链   会计业务流程   流程再造

   一、将“价值链”概念引入会计业务流程时,会计业务流程在本质上就是会计价值链价值链的基本概念是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在其1985年出版的著作《竞争优势》中首先提出的。迈克尔·波特认为,企业的每项生产经营活动都是其创造价值的经济活动,因此企业所有的互不相同又互相关联的生产经营活动构成了创造价值的一个动态过程,即价值链。企业通过价值链活动来实现价值增值。
  按照迈克尔·波特价值链的思想,价值活动可以分为两类: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