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造假博弈分析综述

作  者
孙万欣 陈金龙(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福建泉州 362021 景德镇陶瓷学院 江西景德镇 333000

摘  要

  【摘要】 从经典博弈到演化博弈,企业造假手段越来越先进。本文通过对会计造假博弈文献的梳理,指出了未来需要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 会计造假   博弈   经营者   所有者

    一、会计造假经典博弈
  在经典博弈论的研究范式中,给定参与人的策略空间、效用函数,理性的参与人通过其最优选择追求个人效用最大化,最终达到博弈均衡。参与人的个人效用函数不仅取决于其自己的选择而且依赖于他人的选择,个人的最优选择是其他人选择的函数,这种选择是在存在着外部相互作用经济条件下的个人选择。参与人所获得的效用不仅与他自己选择何种策略有关,而且还是其他参与人所选策略的函数,参与人之间的利益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的。经济的博弈均衡并不一定是帕累托最优的。个人理性和集体理性可能存在着矛盾和冲突,对于这种矛盾和冲突,不在于否定个人理性,关键是通过制度创新,建立起一种新的使得在满足个人理性的基础上能够达到集体理性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