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从“馒头税”看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的必要性

作  者
刘林萍 周姗姗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河海大学商学院 南京 210098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当前舆论热点“馒头税”减税议案出发,分析了当前以中小型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面临的瓶颈及后果,认为继续推行结构性减税是缓解当前制造业空心化和资本逃离实业的有力工具。最后给出了在为制造业企业降低税负方面进行结构性减税的具体建议。
  【关键词】馒头税   制造业   结构性减税

  一、“馒头税”的缘由:税率过高利润薄
  今年2月,济南市政协委员、某面食公司副总经理潘耀民连续三年在济南市两会上提案建议降低“馒头税”,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事后山东国税局出面解释,目前我国并不存在“馒头税”这一税种。潘代表在提案中所指的“馒头税”其实是指对馒头生产企业征收的增值税,目前税率为17%。
  潘代表表示,我国现行馒头17%的增值税税率是上世纪90年代初制定的,而面粉、挂面等产品的增值税税率如今只有13%。馒头的生产过程并不比挂面复杂,增值额也并不高于挂面。所以建议馒头也执行13%的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