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机械设备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实证分析

作  者
蒋太才 韩 信

作者单位
桂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财务危机公司和财务状况正常公司各个财务指标进行观察和总结的基础上,选取了总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增长率、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五个最能反映企业财务危机情况的财务指标来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并且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对这些指标值进行降维处理,最后通过归纳总结得到企业财务危机预警模型。本文进一步利用该方法对我国机械设备业上市公司作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该模型的预测准确率达到了90%以上,能有效地预测企业在下一年度是否会发生财务危机。
  【关键词】财务危机   预测   主成分分析

  一、引言
  大多企业从创立开始就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这种环境下企业如履薄冰,随时都有可能被市场淘汰。企业经营失败最终的表现是企业破产,而导致企业破产的最直接原因就是企业发生财务危机。
  企业发生财务危机是一个渐变的过程,通常由财务状况正常开始,随后由于管理不善、决策失误等原因导致财务风险慢慢积累,从而引起财务状况的不断恶化,最终导致财务危机的出现。因此,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及时进行财务危机预警分析,可以使企业在真正出现财务危机之前及时发现危机,进而采取一些相应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避免破产等恶劣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