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房地产公司财务预警实证研究——T检验与因子分析法下Logistic模型运用对比

作  者
颜 哲(教授) 刘 倩 王贵春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 重庆 400045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T检验和因子分析两种方法建立了Logistic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并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影响房地产企业财务状况的关键因素为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和每股经营净现金流量,为控制风险和防范企业财务进一步恶化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   财务预警   Logistic模型   财务危机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房地产业投资增加过快、空置率上升及房地产价格迅速上涨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以及政府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使得房地产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复杂。近日,房产税、限购令等政策的出台也给房地产企业带来了复杂的财务风险。该风险涉及房地产开发商、政府部门、金融部门、普通居民等,风险可能带来巨大危害。笔者认为,建立一套有效的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在公司陷入财务危机以前,给财务状况严重恶化的上市公司发出预警信号,能使借贷者避免贷款的高风险、投资者避免或减少投资损失、公司经营者可以根据这些信号及早采取相应的措施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及财务状况。
   一、研究样本与预测指标
  1. 样本的选择。本文选择房地产上市公司作为样本。为了研究方便,笔者把上海和深圳两地证券市场中的ST房地产公司界定为处于财务危机的公司,而把非ST房地产公司界定为财务正常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