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财务管理教学内容扩展的路径与方法

作  者
吴星泽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南京 210093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连云港 222006

摘  要

   【摘要】 财务管理教学内容与我国财务管理实务严重脱节的现象已经大大削弱了现行财务学的基础,削弱了其解释能力和预测能力,也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为消除财务学与财务管理实践的隔阂,提高财务学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财务学教学应更贴近企业财务管理的现实。为此,财务学教学内容亟待扩展。
  【关键词】 财务学   财务管理实务   扩展路径

  财务学科建设问题自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以来,已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财务管理不仅成为大学本科的一个专业,而且财务学科的研究对象、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教材建设也在不断改革完善。教学内容是教师组织教学的基础,更是学生学习和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的基础。科学设计财务学的教学内容,是搞好财务管理教学和满足社会对财务人才需要的重要环节。然而,由于各方面原因,国内外高校间财务管理教学内容的差别很大,并且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在总结现有财务管理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优化和扩展。
  在所有问题中,最突出的是财务管理教学内容与实务差别很大。这种差别表现为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从横向看,教学中更多地关注投资、融资和股利决策等实际上对多数企业来说属于“偶发”的事项,而冷落了诸如资产管理、现金流量管理和成本费用管理等经常性事项,从纵向看,财务学的发展也已落后于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一些新的思想和实践没有被纳入到财务管理的教学内容框架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