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运用定额比例法分配共同费用需注意的问题

作  者
骆从艳

作者单位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浙江绍兴 312000

摘  要

  【摘要】定额比例法在成本会计中的应用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将共同费用在不同产品之间分配,二是将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分配。在具体运用时,尤其在分配共同费用时,根据“谁耗用,谁承担”的费用分配原则,应当区分不同的投料方式、投料程度和不同的加工进度,分别确定费用承担对象和承担比例,以确保费用分配和成本计算的准确性。
  【关键词】定额比例法   共同费用   承担对象   承担比例

    一、定额比例法在成本会计中的应用
  定额比例法是指企业分别成本项目,将生产费用按照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的定额耗用量或定额费用的比例分配至完工产品和月末在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通常原材料费用按照原材料定额消耗量或原材料定额费用比例分配,工资和福利费、制造费用等各项加工费,可以按定额工时的比例分配,也可以按定额费用比例分配。
  定额比例法的应用:
  1. 将共同费用在不同产品之间分配。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往往会涉及一种材料共同用于几种产品的生产,同一批工人共同加工几种产品等情况,此时无法将材料以及人工费用确定计算在某一种产品上,通常需要采用一定的方法和标准将共同费用在不同产品之间分配。定额比例法是常用的方法之一。计算公式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