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准则变迁原因的理论述评

作  者
柯 琼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会计准则变迁起因的传统理论、产权和所有权理论、政治学理论的述评,为进一步开展会计准则变迁的理论研究提供基础,并为完善我国的会计准则建设提供理论借鉴。
  【关键词】会计准则   市场失灵   经济后果

  Edey(1977)和Baxter(1981)将会计准则划分为四种类型:①披露和解释会计政策的准则;②统一财务报告的格式和列示的准则;③披露特殊事项和不确定性的准则;④会计计量准则(桑德,2000)。可见,会计准则是关于会计信息生成和对外披露的一切规范。虽然会计准则的制定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而且具有越来越强劲的趋势,但国内外学者对于会计准则变迁的理论解释及其必要性并未达成一致意见。本文的目的在于对会计准则变迁起因的理论进行较为系统的述评,以理清其基本发展脉络,认清其不足,从而为进一步开展会计准则变迁的理论研究提供基础,并为完善我国的会计准则建设提供理论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