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灾害会计研究概述

作  者
姚 晖

作者单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44

摘  要

  【摘要】 在灾害频发的背景下,加强对灾害管理的研究,尤其是对防灾减灾活动中的财务和会计问题进行研究显得十分必要。文章在总结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明确了灾害会计的涵义、分析了灾害会计的研究意义、概括了研究内容,并对研究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灾害会计   灾害管理   灾害会计研究

    一、引言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之一,频繁爆发的各类自然灾害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损害。2008年1月,我国中南部特大暴雪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 000亿元,同年5月的汶川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高达10 000亿元。灾害无可避免,如何通过有效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就显得至关重要。会计作为一种管理工具,将发挥巨大的作用。通过有效的会计活动,提供关于灾害损失情况、防灾救灾物资等方面及时、准确、客观的财务信息,不仅有利于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救灾环境,也有利于促进救灾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于政府来说,有利于其准确评估灾害损失,科学规划、有效控制防灾救灾物资的筹集和使用;而对于企业来说,则有利于其将防灾活动纳入风险管理系统,通过对企业防灾的成本效益分析提高风险管理效果,发布防灾财务信息树立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但现实是:各类组织在防灾救灾活动中涉及会计和财务具体问题时缺乏理论的指导和应有的规范约束,如四川省红十字会公布的“‘5.12’汶川地震灾害接收社会捐赠资金使用情况公示表”就由于缺乏规范指导,而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显得极为稚嫩。理论能够给实践以必要的指导。所以当前亟待加强对灾害会计方面的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