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供应链与全产业链管理模式的比较研究

作  者
杨 鹏 干胜道(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4

摘  要

  【摘要】 全产业链模式在中粮集团首次提出后受到国内企业的追捧。供应链的概念自20世纪80年代提出后,供应链管理逐渐成为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全产业链模式与供应链管理二者有本质的相同又有各自的特点,本文将对两者进行比较。
  【关键词】 供应链管理   全产业链   企业财务

  近年来,全产业链模式自中粮集团首次提出后受到众多国内企业的追捧。但很多企业将其与供应链管理等同,对于二者没有全面的认识,战略定位不清晰从而做出了不符合企业实际的财务决策。本文将对供应链和全产业链管理模式进行比较论述,指出它们对企业财务的影响,以期望能够对企业在当下新的竞争环境下做出科学的财务决策。
  一、供应链与全产业链的内涵
  供应链也称为价值链,是由Michael Porter于20世纪80年代在其《竞争优势》一书中首先提出的,即在商品从加工原料开始直到最终到达消费者手里的整个过程中,参与了商品价值形成活动的上、下游企业相互连接所形成的网络。随后的十几年,因供应链管理对企业竞争具有的重要影响使其受到管理者和学者的关注。在满足一定的客户服务水平的条件下,使整个供应链系统成本达到最小而把供应商、制造商、仓库、配送中心和渠道商等有效地组织在一起来进行的产品制造、转运、分销及销售是供应链管理的最终目标。供应链管理追求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企业间的顺畅流动,从而对市场变化能够迅速的反应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同时,通过企业间的协同合作,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实现供应链增值最大化追求企业持续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