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电子商务专业《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作  者
叶 青

作者单位
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重庆 400047

摘  要

  【摘要】 本文针对我国高校电子商务专业《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学具体情况,提出新增创业融资教学内容、采用“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工作任务为主线”的课程模式、采用游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具体的教改措施,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 电子商务   财务管理   教学改革

  电子商务专业是近年来新兴的一个管理类专业,其培养目标主要是为企业输送电子商务领域的管理人才。而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中心,因而它是电子商务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由于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科特点和课程设置等与财会专业不同,因此财务管理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上较之于传统教学应有所改革与创新。在此,笔者与大家交流分享一下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中的心得体会。
  一、教学内容的改革
  电子商务专业必修的财会方向的课程只有《基础会计学》和《财务管理》,因此学生的财务功底不如财会专业学生的深厚,财务管理与其他课程的关联性也不是很大。所以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我们只选择了基本的融资管理、投资管理、营运资金管理、收益分配管理和财务分析工具与报表分析等内容,而没有对财务战略与预算、税务管理、成本管理、公司并购、重组、破产清算等内容进行深入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