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运用实物期权理论进行风险投资决策

作  者
陈立群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2

摘  要

  【摘要】在新领域项目的选择中,如何确定该项目是否可行且有长期潜力?按现有的技术,可以通过价值评估来确定项目的价值从而做出决策。本文通过NPV法和实物期权理论的对比来说明实物期权理论的可行性和准确性,并举例论证实物期权理论在风险投资决策中的作用。
  【关键词】风险投资   NPV法   实物期权

    一、引言
  2010年9月,国家再次颁布促进新能源、高新技术领域发展的政策,一时间在股票市场上,高新领域如航空之类的公司股价节节升高。国家政策是下来了,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开展具体的项目还是存在很大的风险。如何在风险投资中胜人一筹,如何在最小的风险下抓住机会获得最大的收益?
  我们通常采用的NPV法建立在两个假设上,一是投资决策一次完成,另一个是投资项目完全可逆,而这显然与实际存在矛盾。很多时候,投资项目存在阶段性,就拿林木投资来说,就存在树木的阶段性风险,一次性地断定该项目的可行性,不太切合实际。另外,很少项目投资是完全可逆的,总是有一部分成为沉没成本,就如我们上面提到的林木,若在成长过程中宣告失败,即使后续支出可节省下来,但是已经投入的种苗以及化肥等初始成本已经无法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