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渤海证券公司ERP软件选型研究

作  者
何永清 张庆普(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哈尔滨 150001

摘  要

    【摘要】渤海证券公司近几年来规模日益扩大,对集团化管理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市场上ERP软件繁多,如何选择最合适的ERP软件供应商就成为一个棘手的难题。本文较为深入地探讨了渤海证券对ERP系统的需求和在选择供应商时考虑的关键因素,运用层次分析法和主成分分析法对渤海证券的ERP软件选型做了详细研究,研究结果与实际情况相一致。
  【关键词】渤海证券   ERP   层次分析法   主成分分析法

  ERP(企业资源计划)作为当今全球一种最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它不仅体现了现今世界上最为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还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信息化集成的最佳解决方案。目前,ERP在我国已经形成了每年数十亿元的巨大市场,已成为我国企业提升经济效益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然而,ERP本身不能取代管理,企业的实际问题只有管理者才能解决。ERP只是帮助管理者解决问题的一个工具而已。目前,市面上的ERP软件层出不穷,国际上比较知名的诸如SAP,Oracle以及国内的金蝶、用友、神州数码等。如何选择合适自身的ERP软件供应商,已成为当今企业棘手的难题。本文将对渤海证券公司ERP选型做详细研究,并试图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给出一种ERP选型的综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