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不同股权再融资方式下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业绩比较

作  者
孙刘玉 张 涛

作者单位
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 201806 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 上海 200120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股权再融资已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手段,为上市公司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我国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的方式主要有配股、增发新股及发行半股权半债权的可转换债券三种方式,而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后的业绩表现一直是业内比较关心的问题。本文以1999 ~ 2008年最近这十年进行股权再融资的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分析比较了三种股权再融资方式的业绩,为我国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的方式选择提供了指导性建议。
  【关键词】股权再融资   交通运输类   配股   增发   可转债

  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出于自身发展需要,在再融资市场上非常活跃。由于具有受外界经济形势影响巨大、融资金额巨大等特点,它已成为再融资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自深赤湾(证券代码:000022)于1993年5月5日首发上市以来,到目前已有73家交通运输企业上市。自1999年至2008年这10年之间,我国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共进行了36次股权再融资,其中实施配股15次,实施增发11次,发行可转债10次,再融资总额为429.79亿人民币。各种股权再融资方式对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有无差别?哪种股权再融资方式对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更好?本文将以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从股权再融资绩效角度进行研究,以期对科学合理地筹措交通运输业发展所需资金、创新投融资体制、优化配置有限的经济资源、切实提高交通运输业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提供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