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等教育收益研究理论基础探析

作  者
胡颖森

作者单位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高等教育收益评价方法和种类进行重新梳理的基础上,讨论了内部收益率法和明瑟收入函数法两种主要方法的优缺点,以期为构建切实可行的高等教育评价系统奠定研究基础。
  【关键词】 高等教育   评价方法   高等教育收益率

  知识经济的基础是教育,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发展,对我国现代化进程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贡献,成为社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此,我国也及时确定了科教兴国的基本国策,教育投资已成为国家投资行为最重要的投资决策之一。与此相对应,家庭和个人投资行为的最重要的投资决策之一也是教育投资,教育投资位列家庭支出首位,对家庭和个人的影响也日渐重要。
  一、高等教育投资收益概述
  1. 高等教育收益的界定和分类。投资的目的在于获取收益。一般意义上的收益是指投资者投资于某种资产,在一定时期内所获得的总利润或损失。借鉴投资学中对收益的界定,教育收益是指通过接受教育后获得的教育收益与教育投入相比较而获得的报酬。高等教育使受教育者自身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从而在劳动力市场获得更好的就业,提高收入水平,实现家庭或个人在此之前的投入以及收益损失的经济补偿,与此同时,还增加全社会人力资本的存量和质量,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增强了国际竞争力,对于国家来说也是有利的。所以,作为教育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的高等教育也一样具有生产性,其投入也具有投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