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增值税转型改革对北京市经济的影响

作  者
贾丽智 李 妍

作者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 北京 100023

摘  要

   【摘要】我国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此次改革是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本文结合北京市税收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产业结构等情况,分析增值税转型对北京市经济的影响,指出增值税转型改革短期内会对税收收入的增长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影响有限;对工业企业投资和新技术的研发和使用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有可能引起投资过热;对第二产业内部结构的调整效果较为明显。
  【关键词】增值税转型   税收收入   固定资产投资   产业结构

  一、增值税转型改革的背景及意义
增值税是对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实现的增值额征收税收的一个税种。20 世纪 90年代中期,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及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均偏低,中央财政赤字压力陡增,宏观调控能力受到制约和削弱。此外,由于投资预算的约束,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我国经济发展呈现过热态势。因此,1994年税收改革时选择采用生产型增值税,这与当时的经济形势、财政状况、税收征管水平以及其他相应客观条件是相适应的。此次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达到了改革预期的目标。
   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纵深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企业资本技术有机构成的逐步完善,生产型增值税的弊端日益显现,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我国自2004年7月1日起对全国多个区域进行增值税转型试点。经过四年多的实践,我国增值税转型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降低企业设备投资的纳税负担,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增值税转型改革——由生产型增值税转向消费型增值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