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8 期
总第 58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财务管理专业实训基地建设

作  者
方纲厚

作者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 福建福清 350300

摘  要

  【摘要】 强化实训基地建设,已成为培养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的一项重要的战略举措。本文从财务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打造过程出发,探讨如何将丰富的社会资源转化为实践教育的宝贵资源,实训基地建设应如何提升质量,为培养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服务。
  【关键词】 实训基地   应用型   财务管理

   一、财务管理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的重要性
  1. “大众化教育”背景下应用型本科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定位思考。截至2009年底,全国普通高校本科在校学生人数为980万左右,研究生已达185万人。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天,大学本科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转化为“大众教育”,本科大学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一般专业人才,而不是精英人才。但目前多数高校还是将财务管理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财务管理、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显然,此种定位不够客观,导致人才培养目标上的“越位”,尤其是在应用型本科院校,就更是如此。从社会需求看,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变迁与发展,对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的知识层次、能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大学本科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相对有限,学生实践经验不足,而且实际上财务管理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极少有人直接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所以,当前应用型本科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应定位为: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创新意识,特别是应培养具有实务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