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作业成本法在物流企业的应用

作  者
周凌云

作者单位
淮阴工学院 江苏淮安 223001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作业成本法的基本理论和物流企业运作模式、特性,归纳了物流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核算的基本原理和技术路线,推导出物流企业实施作业成本法的具体操作步骤和相关数学模型。
  【关键词】物流企业   作业成本法   数学模型

      由于传统会计在企业成本核算中存在固有的缺陷,使得物流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问题不仅成为制约物流企业市场拓展的瓶颈,也是阻碍物流企业内部的有效运营管理与决策、资源优化配置的症结。作业成本法(ABC)克服了传统成本法固有的缺陷,是以“作业”为中心的企业管理理念,在理论上被认为是计算确定和分析控制企业物流成本费用最有前途的方法之一。笔者将对ABC在物流业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一、物流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的基本原理和技术路线
      1. 基本原理。物流企业的对外业务运作模式通常采用签订物流服务项目合同的形式,每一物流服务项目都各有其服务内容与方式,物流企业实施物流服务项目的过程即为形成物流服务产品的过程。同时由于物流企业对外提供的不同物流服务项目具有可识别性和惟一性,且物流企业对外报价时需依据设计该项目的有关成本信息,因而可以选择物流服务项目作为其最终的成本核算对象。根据ABC的“产品生产导致了作业的发生,作业消耗资源并导致成本的发生”的基本原理,可得到物流企业“物流服务项目的实施导致了物流作业的发生,而物流作业消耗了资源并导致物流服务项目成本的发生”的推理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