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注册会计师审计模式变迁的理论思考

作  者
瞿友喜 刘思汝

作者单位
厦门理工学院 厦门 361005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长沙 410079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制度变迁理论和非均衡理论的基本思想,探究审计模式的确定与变迁机理,并深入分析了审计模式变迁中审计市场的需求和供给两大要素的合力作用及审计供求的矛盾运动。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审计模式   矛盾运动

      一、注册会计师审计模式确定与变迁理论
  1. 制度变迁理论。新制度经济学派认为,制度是由非正式约束、正式规则及其实施机制组成的规范体系。制度变迁,简单说就是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的过程。诺斯的制度变迁理论颇具代表性,他认为制度变迁的诱致因素在于行为主体期望获取最大的潜在利益。如果一项制度安排还存在潜在利益,即没有达到最大制度效率,就意味着该制度没有实现帕累托最优,这种非均衡制度结构必然导致制度变迁。同样,只有当通过制度创新可能获取的潜在利益大于为获取这种利益而支付的成本时,制度创新才有可能发生。制度变迁按其主体的不同可分为诱致性制度变迁和强制性制度变迁两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