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政府会计环境与政府会计核算基础改革

作  者
于国旺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正反两方面剖析了影响我国进行应计制会计基础改革的政府会计环境因素,并提出了关于实施这一改革的构想。
  【关键词】政府会计环境   应计制   会计核算基础

      目前我国的预算会计制度采用的是当期财务资源收支计量观和现金制会计基础,与国际的通行做法存在较大差异,而且随着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也表现出诸多弊端,因此我国预算会计制度向国际惯例靠拢已是大势所趋。当前,我国对预算会计应当实施应计制会计核算基础改革已有定论,但在如何推进这项改革上还存在许多意见分歧。笔者认为,由于会计是特定环境下的产物,所以应结合一些重要环境因素来思考我国应如何实施应计制会计核算基础改革。
  一、我国实施应计制政府会计核算基础的有利环境
  1. 国际环境。截至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成员国在其政府会计中不同程度地引入了应计制会计核算基础。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已经实施了完全应计制的政府会计和预算,美、英等国建立了一套以修正的应计制为基础的政府会计规范体系。而且,许多发展中国家也正在改革自身的政府会计,准备向应计制政府会计过渡。这些政府机构旨在通过实施改革,建立符合新公共管理要求的新型政府会计模式,为提高政府财务信息质量、增强财政透明度以及提升政府的社会公信度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