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师事务所客户关系分析模型的构建

作  者
李 莹 陶元磊

作者单位
沈阳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沈阳 110161 山东经济学院 济南 25001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客户关系管理的内涵及相关概念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客户关系分析模型,并为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客户关系管理提供了思路。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客户关系管理   客户关系分析模型

      一、会计师事务所客户关系管理的内涵
  客户关系管理是涉及企业全局的商业战略,企业围绕客户细分、增加客户的满意度和加强企业与客户的联系展开,以获得利润和客户满意。客户关系管理为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全方位的管理视角,赋予企业更强的客户交流能力,使客户的收益最大化。会计师事务所要想进行有效的客户关系管理,首先应该根据会计师事务所的实际情况对客户关系管理的两个概念进行必要的改进。
  (一)客户让渡价值
  客户让渡价值是指客户购买产品或接受服务所实现的总价值与其为之所付出的总成本之间的差额,是指客户在购买和消费的过程中所得到的全部利益。其数学模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