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论审计风险的管理

作  者
陈 琦

作者单位
华东电网有限公司 上海 200002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审计风险的涵义和审计风险管理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主张会计师事务所应构建审计经营风险控制体系,并就审计风险控制作了进一步的探讨。
  【关键词】审计风险   审计经营风险   审计风险管理

      作为职业工作者的注册会计师在其执业生涯中无时无刻不存在着一种潜在的职业风险,一有疏忽,这种潜在的风险便可能转化为现实的风险。特别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大量的公司倒闭或陷入财务困难,针对注册会计师职业的诉讼越来越多,注册会计师这种职业已成为一种具有高度风险的专门职业。
      一、审计风险的涵义
      审计风险是一个复合概念,它包括审计、风险两个单一的概念。风险是指特定客观条件下及特定期间内某一事件的预测结果与实际结果之间的变动程度,变动程度越大,风险越大;变动程度越小,风险越小。这一定义首先确定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其大小可量度;其次,风险的存在与客观环境和一定的时间、空间条件有关,当这些条件发生变化时,风险也可能发生变化;最后,风险伴随着人类活动的开展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