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师事务所核心竞争力培育浅探

作  者
仲秋节1 李立群1 卢佩琳2

作者单位
1. 江苏华星会计师事务所 江苏苏州 215021 2.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0029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战略管理领域的资源基础论为依据,提出会计师事务所品牌是其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同时借鉴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历程,指出品牌来源于高质量服务、规模化连锁服务网络、合理的组织结构、独一无二的企业文化的力量耦合,并对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如何做大做强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会计师事务所   核心竞争力   品牌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制度安排既承担着保护企业利益相关者利益的责任,其自身又有获得盈利的生存压力,因而建立和维护会计师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本文试图依据战略管理领域的资源基础论为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提供一个分析框架,提出品牌是会计师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品牌的本质是会计师事务所资源整合优势,并在此基础上为当前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的国际化发展提供建议。
  一、基于资源基础论的会计师事务所核心竞争力
  资源基础论秉持企业所拥有的资源是其竞争优势的基础的主张,并且坚持“资源”是宽泛的概念,包括企业所控制的资产、能力、组织过程、企业属性、信息、知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