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信息系统审计理论结构研究

作  者
唐志豪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2

摘  要

      【摘要】信息系统(IS)审计作为审计领域的一个新分支,其理论结构和框架体系尚未确定。本文以IS审计的本质为起点来构建IS审计理论结构,重点分析了IS审计理论结构的研究现状,并对该理论结构中各项要素的具体性质和内容等作了探讨。
  【关键词】IS审计   审计理论结构   审计框架

      面对IS审计的强烈需求,国内外的很多机构和学者都做了大量的研究,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外对于IS审计理论的研究存在滞后性,而且普遍缺乏系统性、规范性,这严重制约了IS审计理论的发展,也影响了IS审计实务的开展。因此,本文着重从系统论的角度来研究IS审计理论,提出了IS审计理论结构,以期创造出规范化与系统化的IS审计理论,保证IS审计实务的全面、有效开展。
      系统论认为,任何系统(事物)的存在必然有其内在结构。审计理论也有其内在结构,IS审计是审计领域的一个新分支,自然也有其理论结构,这就是本文所说的IS审计理论结构,即IS审计理论的组成部分(要素)以及各部分(要素)之间的内在作用方式和组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