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EVA的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应用

作  者
周 娟 王丽娟

作者单位
江南大学商学院 江苏无锡 214122

摘  要

      【摘要】本文构建了基于经济增加值(EVA)的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并对其进行了实证分析,证明EVA在公司财务危机预警方面确实优于传统财务指标。
  【关键词】财务危机   经济增加值   EVA

      一、EVA理论概述
      追求价值最大化是现代企业的最终目标,这就要求衡量企业业绩的指标必须准确反映为股东创造的价值。实际上,投资者的资本投入也是有成本的,这个成本从理论上来说等于股东投资于其他风险程度类似的企业所获取的利益,即经济学中所说的机会成本。只有企业所创造的投资回报高于资本投入的机会成本,才能说企业为股东创造了价值。
      为了解决传统财务指标无法衡量企业为股东创造的价值的问题,美国思腾思特(Stern Stewart)管理咨询公司首先提出了EVA的概念。它是基于税后净营业利润、产生这些利润所需要投入的资本总成本的一种企业绩效财务评定方法。EVA克服了传统指标的缺陷,能比较准确地反映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创造的价值。本文将EVA应用到我国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中,并检验其在预警模型中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