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成本会计相关问题探讨

作  者
许亚湖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产品成本核算中的支出要素、支出界限划分及成本项目名称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以期为企业更好地进行产品成本核算提供参考。
  【关键词】 支出要素   费用要素   支出界限

      一、支出要素划分
  产品成本核算中的费用要素、费用界限划分和产品成本项目问题是产品成本核算的基本问题。一般认为,产品成本核算中费用汇集与分配的第一阶段是要素费用的汇集与分配。我们知道,费用要素是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耗费按经济性质或经济内容所做的分类。关于费用要素所包括的内容,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有不同的认识,这些认识的不同主要表现在费用要素中是否包括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上。
  笔者认为,从产品成本核算过程中第一阶段汇集与分配的实际内容上看,汇集与分配的对象应是支出,而不是费用,也就是说第一阶段汇集与分配的内容实际上大于费用,是全部的支出。企业的全部支出包括产品生产成本支出和非产品成本支出中的其他资产取得支出、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营业税金、损失、偿债性支出和利润分配性支出。这些支出中的偿债性支出和利润分配性支出是不列为费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