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价值星系与财务管理目标的选择

作  者
符 刚 林万祥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认为,在网络经济中,价值星系是组织间关系的一种中间性组织,它是企业组织形态和价值创造机制的新发展。在价值星系中,财务管理目标已不同于传统的企业财务目标,基于价值星系的财务管理目标是价值创造最大化与价值分配最优化。
  【关键词】组织间关系   价值星系   价值创造

      一、价值星系的概念和特征
  随着制度经济学的发展与交易成本理论的深化,将市场与企业作为两种可以相互转化的组织形式已成为理论界的共识。学者们认为就资源配置机制而言,市场与企业是可以相互替代,当交易成本发生变化时,组织形式也会发生变化,由“市场”转化为“企业”或由“企业”转化为“市场”。这些认识的前提条件是:①社会中只存在“市场”与“企业”两种组织形式,且这两种形式的形成条件不同,性质也不同;②“市场”与“企业”两种组织形式的关键因素是交易成本,它的高低、大小决定了组织形式的不同;③研究对象仅仅就“市场”与“企业”而言,不包括市场间关系和企业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