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关于公共财政的伦理审视

作  者
邢天添

作者单位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天津 30007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公共性”作为分析公共财政的逻辑起点,从伦理价值关系角度探究了公共财政的内涵,对公共财政的限权、预算民主、效率与公平的正义观等伦理观念进行了审视。
  【关键词】公共财政 伦理   限权 预算民主 正义观

      “公共财政”是一种建立在民主政治、经济交换、非营利性等社会基本价值观基础上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信息公开的、有效的财政制度。
      笔者认为,对于公共财政这一概念的理解应从以下两个方面予以考虑:①财政就是“国家的收支”,从这里来看,财政首先是一个政治学概念,政体不同,财政的类型和功能必然不同。财政的基本价值观首先体现为政治价值观,而政治价值观上升为统治阶级的意识便是法律体系,因此从国家诞生起,财政便与国家的政治和法律有着密切的联系。财政是个大问题,他首先是一个政治和法律的问题。②公共财政作为一种特殊的财政模式,主要特点体现为“公共性”。如何理解“公共性”的概念内涵,如何探讨公共财政的基本价值观念,便是本文的逻辑起点。
  一、公共观念的历史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