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校管理学科开展“企业经营模拟对抗”的实践和体会

作  者
姚昌炯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商学院 南京 210098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应用企业经营模拟对抗系统(BOSS)来建立企业经营模拟对抗竞赛平台的基本情况,分析了BOSS的特点,并谈了应用体会和几点注意事项。
  【关键词】管理专业 模拟   BOSS

      管理学科是集理论、实践于一体,强调个性创造和职业培养的应用学科。在高校管理专业的教学实验模式中,不能采取单向的课堂灌输方式,而应大力加强综合性实验,充分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我们基于企业经营模拟对抗系统(BOSS)建立起的企业经营模拟对抗竞赛平台,从根本上改变了陈旧的管理实验模式,获得了理想的实验效果。
  一、BOSS介绍
  BOSS是一套架构于Internet平台的、以企业战略博弈理论为基础的计算机软件,它应用了企业模拟与实验经济学的方法,其突出特点是以真实的人作为实验对象,并提供了一个相对真实的企业模拟环境。在实验过程中运用计算机网络软件构建模拟的竞争企业、消费者与市场,而竞赛者(队)分别控制一个企业,根据获取的市场及企业经营信息,选择博弈策略,所有博弈结果通过模拟相应的配给规则而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