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奔福德定律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作  者
王福胜 李 勋 孙 逊

作者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哈尔滨 150001 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上海 200002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 43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奔福德定律的理论内涵及其在审计中应用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探讨了在审计实践中应用奔福德定律的条件及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奔福德定律   审计   财务舞弊

      一、奔福德定律的内涵
      奔福德定律是一个有趣的数学定律,该定律揭示了在满足特定条件的情况下,大量统计数据中阿拉伯数字1 ~ 9出现在数据首位的概率的分布规律。
1. 奔福德定律的推演。美国数学家、天文学家塞蒙·纽卡姆于1881年经过对大量随机数据的统计分析,发现这些数据都符合这样的规律:以“1”为第一位数的随机数要比以“2”为第一位数的随机数出现的概率大,而以“2”为第一位数的随机数要比以“3”为第一位数的随机数出现的概率大,以此类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