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

作  者
李建丽 张念立

作者单位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郑州 450005

摘  要

      【摘要】一个有效的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应对企业创造的价值及价值创造过程进行全面评价。本文探讨了经济增加值(EVA)和平衡计分卡(BSC)两种系统的融合,拟构建一个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企业绩效评价体系。
  【关键词】价值创造   经济增加值   平衡计分卡   企业绩效评价

      以价值创造为核心制定战略,可以做到所制定的战略与企业的最终目标相一致,并将以价值为基础的战略贯穿于BSC的各个维度,以此确定各个维度的目标和指标。当然,这里是以EVA而不是以会计利润进行价值创造的评估。
  一、EVA价值驱动因素分析及EVA与BSC各维度的融合
  EVA价值管理体系对于具有投资自主权的相对独立的业务单位的管理者的激励是有效的,因为这些部门的管理者能够对本部门的息前税后净经营利润和投入资本负责,并可以计量出EVA值。但在下列情况下,EVA的激励会出现严重的缺陷。①部门间的协作加强或共享资源增加,EVA的计算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内部转移价格和间接费用的分摊,对部门经理来讲具有许多不可控因素,EVA的激励难以做到客观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