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盈余管理研究的新思路

作  者
龚光明 王燕娜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长沙 410079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综述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会计规则制定对盈余管理的影响这一新的视角来探讨盈余管理问题,并推导出了相关的几个命题。
  【关键词】盈余管理   会计规则   资本市场

      一、盈余管理研究成果综述
  1. 盈余管理的定义。到目前为止,盈余管理尚缺乏一个权威的或为大多数人所普遍接受的定义。William R.Scott(2003)认为:“盈余管理是管理人员通过对会计政策的选择以实现某些特定目标的手段。”然而这样的界定很容易引起误导,即使人们误以为盈余管理和利润操纵是同一概念的不同说法。从更加广泛的视角去分析,似乎能够得出“广义的盈余管理包括利润操纵”的结论。可见,William R.Scott的这一概念界定还无法清晰地说明盈余管理的实质。
  我国学者宁亚平(2004)将盈余管理的定义方式划分为四种,即分别从盈余管理的目的或动机、报表上盈余信息的质量、管理层是否运用个人的判断和观点、是否遵守会计准则四种角度来定义盈余管理,并就每种方式下的各种定义进行了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