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循环经济的企业本质再认识

作  者
尹惠斌

作者单位
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循环经济理论对企业的本质进行了思考,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企业根据循环经济理论制定成长战略的方法,以期为现代企业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循环经济   契约论   资源观

      一、循环经济理论概述
  1. 循环经济的基本内涵。循环经济是物质闭环流动型经济的简称。相对于传统的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即“资源—产品—废弃物”模式而言,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是一种“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循环模式,表现为“两低两高”,即低消耗、低污染、高利用率和高循环率,因此其是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经济发展模式。
  2. 循环经济的运行原则。循环经济以“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为经济活动的行为准则:①减量化原则,要求投入较少的原料和能源来达到既定的生产或消费目的,在源头就注意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②再使用原则,要求产品和包装器具能够以初始的形式被多次和反复使用。③再循环原则要求产品在使用完后尽可能重新变成可以重复利用的资源而不是有害的垃圾。同时还要遵循先“减量化”、然后“再使用”、最后“再循环”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