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德国成本会计模式对我国成本管理的启示

作  者
甘卫平

作者单位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湖南衡阳 421001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德国成本会计模式的基本特点及其优势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德国成本模式与作业成本会计模式进行了比较,并得出了一些启示。
      【关键词】成本会计 作业成本会计 管理会计

      近年来,在美国掀起了一股介绍和研究德国成本会计的热潮。美国管理会计学会(IMA)执行主席Paul A.Sharnan发表了一系列文章介绍德国成本会计,IMA旗下的出版物《战略管理》和《管理会计季刊》分别发表了10篇左右关于德国成本会计的文章。其起因是源于IMA和安永(E&Y)在2003年对约2 000名财务总监所做的一项调查。这项调查表明:80%的被调查者认为成本管理对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是重要的。然而98%的人认为现行的间接费用分配方法使成本被扭曲。同样,对于正处于市场经济的我国企业来说,也存在固定成本任意分配的问题,导致一些企业的成本信息严重扭曲,给企业决策、计划和控制带来很大的困扰。
      一、德国成本会计模式介绍
  1. 德国成本会计(GPK)模式简介。德国成本会计模式是由德国汽车工程师Hans George  Plaut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末期提出的,GPK改变了成本被任意分配的做法,被编进了德国成本会计的教科书,现在已被很多来自德语国家的大公司采用。